轉貼自Akros的部落格:Queen's Blade クイーンズブレイド

  1.jpg

2006年由Hobby Japan所推出,以歐美著名《Lost Word》對戰書為基礎,加入日式美少女元素,所推出的改良版對戰書系列。除了遊戲方式與歐美《Lost Word》相同外,其中人物與世界觀則為日本原創。畫面表現方式也與歐美版本有著極大差異。歐美版書中角色大多為傳統RPG人物,包含法師、戦士甚至有魔物、精靈等種族。日本版則清一色為衣著清涼, 身材姣好,春色無邊的美少女戰士。

Queen's Blade(台釋「女王之刃」或「皇后之劍」,以下簡稱QB)最大特色在於,出版社請來了許多業界著名動畫師與插畫師,來描繪對戰書中清一色的女性角色。藉著不同創作者筆下風格多變的美女畫風,來滿足不同領域的美少女愛好者。因為主打男性市場,在對戰過程中類似爆衣卸甲、走光裸露等,特別強調展露女體的養眼畫面,也是此系列的最大特色。

因為整體行銷策略成功,QB2006年的ㄧ套對戰書系列,發展到橫跨小說、漫畫、玩具、卡片、遊戲動漫精品,到2009即將推出動畫。三年間人氣不減,甚至有不斷加溫的趨勢。(內頁圖片較多,請稍候 ~^^~)

 

官方網站 : http://queensblade.net/

 

  2.jpg

基本上,QB是以對戰書來包裝,然後以「角色」這個基本元素為起點,所發展起來的大型企劃。首先什麼是「對戰書」? Akros也沒有深入暸解,但簡單來說,就是每本書代表一個角色,兩位玩家各自選擇一個角色(一本書),雙方展開對戰。書中每頁記載著人物各別動作,或不同狀況下所產生的攻擊力與傷害值。玩家需照遊戲中對手與自己所選擇的行動,翻到指定頁面,計算頁面上的傷害值與目前狀態,直到玩家手中的人物卡點數被扣光,便表示戰敗。可能有不對的地方,但大概是這麼回事 (真是不負責任的解釋餒 ~  = = ;)

  3.jpg

(對戰書內容基本上每頁都長這樣。頁內數字都是用來計算戰鬥結果的數據。

可以算遊戲書, 角色繪本,甚至有人戲稱是美少女角色寫真集 ^^;)

 

簡單來說,QB是套「賣角色賣肉的男性向作品」。可能有人想抗議,但Akros認為這樣解釋簡單明瞭。當然,我們可以用更多冠冕堂皇的理由,或咬文嚼字的說詞,來在替QB作品定位多做些註解。但以最實際的市場定義來解釋就是 : 「因為市場上有明顯﹙且熱切的﹚商品有需求,於是(懂男人心理的)廠商就提供這類最直接的供給」。接下來請自行解讀,其它就不多說了,反正這類男性向商品就是「那麼一回事」。(然後對這類商品嗤之以鼻的人,至此也可以不用看下去了~XD)

  4.jpg

以角色設計發展出來的ACG企劃,QB不算先例。Akros能想到最好的例子,有2000年初的「DiGi  Charat(鈴鐺貓娘) 」。本來只是某ACG動漫店原創看板娘,後來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周邊產品。還有最近人氣鼎盛的「初音ミク」,雖然角色源自音樂軟體,但也是在角色大紅後,相關產品企劃便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出。

 

QB的成功模式跟上述例子類似。最初以對戰書賣角色為起點,再將觸角往其它周邊領域延伸,慢慢築構成一個小有規模的商業模式。當然,QB或許是一開始就計畫好的「巨大美少女搶錢企劃」。只不過若最初的角色無法獲得消費者認同,這個系列中最關鍵的「基本元素」- 美少女角色們,沒法在市場凝聚足夠人氣,那即使之後有多完善龐大的計畫,也無法運作下去(商品不賣,沒錢的話,接下來什麼都不必談)。再加上此類對戰型遊戲書愛好者,在日本基本上只能算極小眾,更無法指望商品本身的遊戲性,對於推廣有任何幫助。

 5.jpg

 (外國版Lost World封面與美術風格。不曉得外國人看到QB,會很羨慕也希望有這種美少女版本?

還是覺得「失落的世界(Lost World)」被玷污了? 變成了 「墮落的世界」?XD)

 

而之所以能讓QB系列發展得如此順利的最大關鍵,在於出版社請來了許多角色設計師、插畫師,來繪製書中美少女角色。讓這些在專業領域中,對美少女設計與圖像拿捏,有著優異表現的「達人」們,憑著他們對市場口味的認知,與愛好者需求的暸解,創造出各種美麗誘人的美女圖像來抓住消費者目光,獲得市場認同並引起關注。再以這些角色為基礎,創造出相對應世界,與各角色間人際關係,慢慢建構出一個完整也愈來越龐大的世界觀。

 6.jpg 

QB中參戰的角色們,在製作公司精心企劃下,放入了許多時下受歡迎的動漫元素,再以畫師們各自擅長畫風,創造出各種不同類型美少女任君挑選。其類型包含性感劍士、東方巫女、強氣女僕、巨斧羅莉、迷糊天使、豪放盜賊、巨乳人妻、百合姐控、妖艷大姐,貧乳少女、天然妖精、聖潔修女、淫媚使魔…可以說把能想得到,男孩子喜愛的類型,市場上受歡迎的美少女元素完全囊闊,借此將愛好者的口味一網打盡()。不論消費者喜歡的畫風或角色是何種類型,口味再怎麼刁鑽,也能從眾多美少女風格中,找到自己「偏愛的口味」。

 

廠商再以這些能抓住男孩子目光與喜好的角色,做為在不同平台上發展的「豐富資源」。如時下正流行的PVC 與盒玩等立體模型,或輕小說與同人漫畫等印刷品。同時系列中新人物也持續推出,不斷給消費者更多選擇與新鮮感。在新人物源源不絕,以及不斷跨足各種周邊商品的「相互支援」下,達成這個以美少女為主軸,靠角色賺錢的龐大企劃。(美少女愛好者的錢也越來越少XD)

 7.jpg

 QB世界觀建築在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上。基本故事背景很簡單,就是大陸上的支配者–「女王Queen」將由世上最強的女性擔任,而為了選出下一任女王,在世界各地舉辦了名為「Queen's Blade」的比武大會。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,為了各自不同理由,參加這場決定大陸上最強女性的比武賽事。就這樣,不論是戰鬥原因,或來自不同流派與世界各地的美女,為何會共聚ㄧ堂的理由都具備了。對於ㄧ套重點在美女&戰鬥的男性向作品而言,很簡單也很足夠了。(plus, who cares? ^"^)

  8.jpg

目前QB故事設定發展到第二部。第一部名為「Queen's Blade」,最後當上女王的,是女主角蕾娜的大姐-雷雲之將。第二部副標為「Rebelion」,目前只公佈了五位角色,實際推出對戰書的只有第一位「騎士姬」。故事主軸為由大陸各地聚集的女性戦士們,為了推翻實行暴政的新任女王雷雲之將組成反叛軍,而與其糜下女戰士們所展開的戰鬥故事。

 

Akros最早接觸到QB系列,是2006年某次在日本亞馬遜訂書時,看到系列第一本《流浪の戦士 レイナ》。那時光看介紹就覺得還蠻有趣的,也很好奇這到底是怎樣一本書(那時更加不清楚何為「對戰書」?) 加上最重要的一個原因;他們請來了Akros很喜愛的動畫人物設計- 久行宏和老師來負責第一集人物插畫。 (2006年四月Layer-A第一次介紹 http://blog.yam.com/akros/article/1660151)

  9.jpg

Akros也認為這是個很聰明的選擇,因為當年久行宏和老師靠著《舞-Hime》動畫系列在市場上的高人氣,讓他的聲勢比起《閃電霹靂車》或《雷童》時期更上ㄧ層樓。選擇他所描繪的美少女做開路先鋒,有著一定市場保障。因為即使仍有很多ACG迷叫不出「久行宏和」這名字,但只要看到他所畫的美少女,很容易就會對角色有ㄧ定的認同感,進而達到對商品加深印象,更容易留意到此系列的功效。

 

接下來於QB系列中陸續登場的角色,也分別請來在動畫界負責過人物設計,或在插畫界擅長繪畫美少女的F.S、空中幼彩、高村宏和、えぃわ、金子ひらく…等人,來設計各種不同類型的美少女角色。而像Akros這種具有「設定控」+「插畫迷」特質,又喜愛看性感美女(包含美少女)的「健康男性」,即使知道QB根本只是個「賣肉賣角色,擺明要搶我錢的凶狠企劃」,還是乖乖地被其中幾位辣妹輕易擺平,乖乖地奉上平日辛苦賺來的銀兩了(女王~ 這是奉獻給您的! Orz)

  10.jpg 

2009年,QBTV動畫即將上映,而在那之後也將有許多相關周邊企劃即將登場,很明顯製作公司還想繼續將此企劃作大的感覺。Akros也相信在Tv動畫上映後,應該會有更多人接觸進而認識到此系列,相信QB的人氣也將有增無減。以下稍微介紹目前已推出的部份周邊商品。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對戰書

QB系列的起點,同時也是創造系列內新角色的最初平台。一本書就代表一位角色,每位角色由不同插畫師負責,描繪書內各角色的姿態與動作。同一位畫師有機會負責多位角色。這套對戰書算是QB基本產品,走低價路線(對日本市場而言),約1400日幣。可以把它當作遊戲書或畫冊來看,因為不管怎樣商品的最大賣點,都還是書中由特定畫師所畫的不同美少女插圖。

  11.jpg

(第一部全部美少女角色們。一本為3D CG流浪劍士。忍者頭目沒出書。)

正規故事第一部「Queen's Blade」,總共19位美少女鬥士,共18冊。第一部已完結。第二部「Rebelion」,目前只有第一位人物「騎士姬」有出書。第二部中畫師有開始重複的現象。雖然Akros依然很喜愛久行和宏或えぃわ老師筆下的美少女,但另一方面則是希望,未來Hobby Japan能請到更多不同畫風的插畫家,來描繪QB世界中的女性角色。

 

 12.jpg

除了正史「Queen's Blade」對戰書外,另外還有自QB延伸出來的「Queen's Gate」系列。同樣是依循QB對戰書的格式與規則,ㄧ本書代表ㄧ位角色,請來不同的插畫家描繪美少女插畫。所不同的是出場角色不論是設定或背景故事,都不再侷限於QB世界,單純靠出版社選擇在市場上,有著固定人氣的美少女角色出書。可說是將QB對戰書系列,往更多元方向發展的延伸性商品。

 

Queen's Gate」角色包含始終有固定支持者的SNK兩位格鬥美少女,性感大姐-不知火舞與近年人氣高漲的和風女僕- 依呂波,與著名遊戲公司Nitro+合作的開門者-艾莉絲,以及這些年在市場上有著相當人氣的「萌單」虹原いんく。目前此系列只出了四本,除了人物設定不歸屬QB系列,基本上對戰規則完全相同,可以拿來跟QB的任何人物對戰。

  13.jpg

(Queen's Gate系列。電玩迷Akros的私心期許是希望能出現更多電玩角色。要性感美女的話,像CAPCOM的摩莉根、貓女,DOA的眾女角都很不錯啊~XD)

 

 

 

美闘士列伝

 

所謂的「有聲書」。把日本蠻流行的CD廣播劇加上小品型畫冊ㄧ起賣的組合。目前只有兩本,分別是「武者巫女絵巻」與「古代王女の書」。書內附贈一片CD,收錄由著名聲優所演出的廣播劇短篇。約A4尺寸,30頁左右的全彩刊物,則是配合廣播劇內故事內容,所繪製的彩色插畫集。

因為書內所收錄是有故事性的插畫,所以就圖像表現而言,絕對比對戰書來的多元且豐富。不僅有多變構圖與背景描繪,角色演出也有更大空間。當然,因為取向關係,插畫內容也多為各種活色生香,美女們極盡裸露之能事的養眼畫面()

  14.jpg

因為有附CD的關係,價格較高,約3000日幣。

 

 

角色Figure

 

最早由Megahouse負責推出QB系列的PVC Figure。商品特色在於「人物服裝可脫!」在這個必殺技加持下,配合Figure本身不論是塗裝或造形的不俗表現,ㄧ推出便開出紅盤,相當受到市場歡迎。後來推出的同系列產品,因為角色不同人氣度或有差異,但整體來說表現也都不錯。包含「古代皇女」與「逢魔女王」在內,2009年也將有更多QB角色PVC陸續推出。

  15.jpg

(MegahousePVC。在市面上美少女PVC定價越來越高的當下,這系列依然保持親切的價格。揪甘心)

 

 16.jpg

QB 系列人氣逐漸提升後,陸續又有グリフォンエンタープライズ推出此系列的高價版GK但因為價格較高,市場普遍接受度沒有PVC來得好。或許是看準TV版後可能帶動的人氣,於2009年グリフォン也將推出1/7的平價版PVC(Megahouse版人物比例為1/8)

  17.jpg

(格里風版GK)

  18.jpg

(QB PVC新系列。Akros個人覺得造型沒百萬屋版好看。)

 

 

 

盒玩

目前推出過兩套「超像革命」系列盒玩。以盒玩來說價格算相當高(1200日幣乙盒,相當於一本對戰書),但其品質也確實不辜負如此高價位與「超像」系列盛名,做得非常細膩。人物造型為沒有大腿以下部分的半胸像,差不多1/10比例。雖然體積小,模型本身不論是塗裝或細節刻劃,都有著不輸高水準Figure的表現。在PVC市場大受歡迎的「人物服裝可脫」特色,更是很聰明地在盒玩上予以保留()

    19.jpg

   20.jpg

目前「超像革命」推出過兩個QB系列,共六個人物胸像。第三系列企劃中,預計2009年中推出。

 

 

可動Figure

2007年底開始所展開的可動Figure大戰,隨著QB人氣逐漸提升,商品賣像也不錯,以「Revoltech轉輪科技」成功發展出各類可動人偶市場的海洋堂,也宣布2009年將推出轉輪科技最新系列-Queen's Blade」。沒錯,正是把QB內美少女,加上轉輪關節的全新可動系列。售價預估也將採其它轉輪產品的低價策略,比例推測也是1/10。至於其它玩具系列的「優良傳統」是否會保留? Akros估計應該是沒問題的~ ^///^~

  21.jpg

 

先前推出過攻殼機動隊1/6素子的Yamatovmf」可動系列,今年也將推出全身可動1/6「流浪劍士-蕾娜」。

 

 22.jpg

 

漫畫

 

目前有於月刊コミックアライブ連載,由吉川かば夫老師執筆,描述女主角蕾娜冒險故事的《Queen's Blade流浪の戦士》。在月刊コンプエース上連載,由熱愛姊姊的近衛隊長艾莉娜為主角,南崎いく老師執筆的《Queen's Blade -Hide&Seek-》。以及由AstroguyII老師執筆,於電撃黒連載,描述QB大陸上各女主角單元故事的《Queen's Blade Straggle》。目前皆無中文代理版。

 23.jpg

另外Hobby Japan也找來包含畫過QB對戰書的畫師們,以及其它同人畫家,推出一系列官方同人短篇集漫畫。劇情大多偏向搞笑或帶點情色畫面的小品。讀者則可藉由這些短篇中人物演出,暸解各角色人際關係與各自性格。此官方同人漫畫算是QB周邊中,較早有「故事元素」包含其中的商品。台灣目前有出中文版第一集。

24.jpg  

因為作品本身取向很適合,日本近幾年同人誌活動,也都有不少QB二次創作18禁同人誌推出。

 

 

輕小說

 

由沖田栄次負責撰寫,畫「武者巫女」的えぃわ老師負責插畫,描述QB世界中,以「流浪劍士」蕾娜與一名「女裝少年」為主角的輕小說系列。以更完整詳盡的方式,來描述QB中人物彼此關係及整體世界觀。內容算是很普通的劍與魔法RPG輕小說,再加入些令人臉紅心跳的情結與養眼插畫(一定要的)。目前日版出到第五集,台灣中文版則到第二集。

  25.jpg

 

收集卡

QB系列推出過一套口香糖卡片食玩。理論上雖是買口香糖,就有機會抽卡片的商品。不過現實為大家都是為了抽卡片,根本沒人在意口香糖()。卡片為質感較高的塑膠卡,兩面圖案不同。卡面內容分為普通角色卡18張,插畫卡6張,特卡6張。機率則是越後面越難抽中。2009年即將推出第二彈。

26.jpg  

 

對戰紙牌遊戲

前陣子才推出的卡片對戰系列。類似「遊戲王」、「魔法風雲會」般,可以實際拿來玩,與人對戰的紙牌遊戲。第一系列包含「流浪劍士」、「武者巫女」、「鋼鐵姬」、「歷戦傭兵」與「炎之魔法師」五位角色牌組。由不同角色組成的牌組,在對戰中將有不同特性,例如攻擊力較高,速度較快等。卡片牌面基本上是直接拿對戰書內的圖來用,只有請不同畫師替各角色畫了三至四張特卡圖案(真沒誠意 = =;)。例如「流浪劍士」就請到「斬魔大聖」的Nio老師來畫特卡。2009年即將推出第二彈,將包含「光明天使」與「古代皇女」等角色。

  27.jpg

(Nio跟司純畫的閃卡圖案)

 

 

其它周邊

除了上述介紹周邊外,另外還有由Megahouse所推出,可四人同樂的桌上型遊戲(要丟骰子走格子的那種)。有著「奇妙隆起設計」的QB角色滑鼠墊。類似收集卡般,需要靠運氣抽自己想要插畫的海報抽抽樂。印有各角色圖案的方型小抱枕。以及有著QB人物塗裝貼紙的痛玩具車。相信在卡通播出後,2009年將會有更多的QB周邊商品推出。(像等身大抱枕什麼的…??)

 

 28.jpg

29.jpg

30.jpg       

 

 

遊戲

目前QB系列只推出過兩款手機用遊戲。內容就是直接把對戰書的遊戲內容與玩法搬到手機內,與不同對手進行對戰。其實以QB現有的材料以及世界觀設定,Akros覺得很適合拿來開發包含角色扮演RPG、戰略模擬RSLG、格鬥對戰FTG甚至冒險養成AVG…等遊戲。就看接下來廠商是否有此意願。

 

 31.jpg

 

Tv卡通

即將在今年推出的Tv動畫。終於可以在小說以外,借著更具表現力的動畫影像,與更有感染力的聲音來詮釋QB的世界了。去年12月底同人漫畫展,率先推出了ㄧ部18禁的宣傳用DVD「第零卷」。

32.jpg  

以下為Tv版動畫的製作群名單:

 

監督:よしもときんじ

系列構成:松智洋、よしもときんじ

腳本:松智洋、吉岡たかを

人物設計:りんしん

製作公司:アームス

流浪の戦士レイナ:川澄綾子

雷雲の将クローデット:田中敦子

千変の刺客メローナ:釘宮理恵

光明の天使ナナエル:平野綾

冥土へ誘うものアイリ:伊藤かな恵

 

監督よしもときんじ的代表作有《現視研2》與幾部18禁動畫。製作公司アームス則本身就製作過不少美少女動畫,如《一騎當千》、《下級生2》以及目前OVA最新作《絕對衝激》。Akros過去稍微看過上述作品的印象,說實在表現都差強人意(畫質部份,劇情演出不清楚)。只是在看過上月漫畫展發售的「第零卷」網路宣傳動畫後,片中作畫水準卻出奇的高? TV版能保持這般畫面品質,應該會是2009年值得一看的(男性向)美少女動畫。

33.jpg  

Akros最在意的則是人物設計-りんしん老師。他是誰? 他是負責過多款成人動畫與遊戲人設的資深美少女畫師。既然QB是男性向作品,找他來作人設Akros覺得非常適合。再加上自己很早前就很愛他的女性畫風,期待日後由他所經手的QB周邊產品()。至於聲優部份,Akros對此不是很瞭解。不過由網路看過的評價中,有人戲稱此陣容「近乎無敵」? XD

動畫公視網頁: http://queensblade.tv/

  

34.jpg  

Queen's Blade wiki http://0rz.tw/4d5i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